当前位置: 北京在线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天立教育 “立达”课程体系闪耀清华大学教育博士论坛

天立教育 “立达”课程体系闪耀清华大学教育博士论坛

天立教育立达课程体系闪耀清华大学教育博士论坛

      12月3至4日,清华大学第四届教育博士论坛隆重举行。天立教育以“立达”课程体系为核心,积累多年形成的基础教育创新发展专业研究与实践成果,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这标志着“立达”课程体系推动中国基础就教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本次论坛以“面向教育强国建设的教育领导力:理念与行动”为主题,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协办,天立教育线上协办。天立教育集团课程研究院副院长、天立教育旗舰校(成都)课程质量部长肖昀芸博士,应邀做专题分享。


      大咖云集:顶级教育智慧交流互鉴


      本次论坛搭建起了全国顶级教育智慧碰撞的高端平台。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石中英教授,在致辞中对天立教育的精心协办组织表示感谢。

      来自教育部、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等单位的教育学者,和来自包括天立教育旗舰校在内的,全国知名中小学的教育家齐聚线上,分享真知灼见,共话教育强国。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是全国首批教育博士授权单位,清华大学教育博士论坛是教育领域闻名遐迩、成果累累的高端论坛。它为清华大学教育博士生和全国教育学者,提供了一个高起点的学术交流平台和开放多元的对话空间。论坛通过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与碰撞,促进博士生群体在学术氛围、创新能力、论文质量、成果发表等方面的提高和发展,激发博士生和教育学者的创新思维。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从“新时代校长角色定位与领导力内涵”、“教育强国建设与治理能力提升”、“新时代教师专业能力成长”、“教育数字化领导力实践”四个主题出发,展开了专业的学术探讨。


      立达课程:笃行教育强国责任在肩


      在3日下午的论坛中,天立教育集团课程研究院副院长、天立教育旗舰校课程质量部长肖昀芸博士,围绕《以校长的课程领导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通过“六立一达”课程体系践行党的教育方针》这一主题作报告。肖博士以天立教育“立达课程体系”为案例,阐述了天立学校践行党的教育方针,赋能校长发挥课程领导力,培养全面发展的天之骄子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肖博士表示,在“立达”课程体系的培养下,孩子们能够成长为践行、智慧、创新、卓越的人。学校的核心内涵在课程,课程的起点在于设置,课程的关键在于实施。天立教育聚二十年发展之力,以“立达”课程体系践行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天立学校设置课程质量部,通过“学术引领、行政推动”的校长课程领导力践行模型,贯通了课程设置与实施过程中的关键链接,实现了学校内涵建设和学生全面发展的工作闭环。

      通过肖博士的介绍,天立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成果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史静寰教授、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张悦颖校长等教育专家,均对“立达”课程体系作出高度评价。专家在点评时表示,天立学校的课程建设体系完整、路径清晰,回应了国家的培养方针,形成了学校层面系统的21个核心素养培养目标,并构建了完整、充分的课程内容,“六立一达”七个维度的育人目标,在学校都有落实的阵地。

      专家还指出,“立达”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充分结合了理论与实践。基于立达课程体系的校长课程领导力实践模型,将校长在课程方面的领导力具体化了实操层面,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整合落地的高水平成果。

      天立教育开展集团化办学,由课程研究院领衔课程的研究与建设。在“立达”课程体系的建设和不断完善过程中,课程研究院同步研究校长的课程领导力落地,以保障“立达课程体系”能够在每一所天立学校中高质量实施。专家学者的专业评价,是对天立教育多年扎实开展基础教育创新研究的高度认可,也对天立教育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期许。

      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天立教育将继续依托“立达”课程体系的创新研发,不断提升五育并举水平,为中国基础教育的创新发展和教育强国建设,交出天立答卷。

推荐阅读:叶紫

[责任编辑: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