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在线首页 > 汽车 > 正文

江西五十铃第四季科考首战告捷

江西五十铃第四季科考首战告捷

  近日,江西五十铃&中国国家地理第四季第一站“先驱之路——唤醒之心不灭”联合科考活动已于贵阳完美收官。历时六天,联合科考队在mu-X牧游侠&全新一代D-MAX的陪伴下,以无畏前行的毅力,征服自然岩壁、探索紫云苗厅,开启了一段关于未知与渴望、关于探索与传承的唤醒之旅。

“在这里走的每一步,都是地球的亿万年”

位于中国西南的贵州省,一直都是众多专业地质、科考工作者向往的伊甸园。穿行在青山眉黛的秘道中,你很难不怀疑大自然的神奇造物本领,是不是在塑造这里时有大大的偏心!从这里抬眼望去,看见的,是满目千古遗落的“红崖天书”;看不见的,是变幻莫测的地下苍穹。传奇的喀斯特地貌造就了贵州境内千姿百态的山水景色,更造就了世间罕见的溶洞景观。联合科考队此行便为其中一项世界之最——紫云苗厅而来。

C:\Users\songy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732a529bb7d2a16afe243c051a72b7.jpg

作为地质学领域的天之骄子,紫云苗厅也可谓是时刻在用实力捍卫着自己的地位。在中国国家地理专家的指导下,科考队员探究了解到:紫云苗厅源由河流塑造的洞穴形态,伴随着地质构造的运动抬升,洞顶基岩受力崩塌,巨石坠落散布,创造了高185米,容积1100立方米的纵深空间。后期又得益于河流及洪水的冲刷侵蚀,形成了新的甬道与支洞,超级洞穴自此生成。

C:\Users\songy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3a00cb7ceba7905ab7059f7607c2fb.jpg

山水亿万年的浪漫相遇,塑造了世界上容积最大的洞厅,也塑造了珍贵奇异的地下宝藏。经队员探查,在这个巨大的洞穴下,蕴藏着许多绚丽多彩的洞穴沉积物,有帷幕状的石幔、通往黑暗尽头的边石坝,水亮透明的鹅管……但最让人震撼的,当属屹立在苗厅深处世界级巨石笋。据悉,亿万年来,随着降雨顺山体缝隙渗入洞厅,饱和与不饱和水垂滴下来,使得沉积与溶解同时进行,日积月累间,既建筑了高达38米的世界级巨石笋,也雕琢了泥质微型土林。

C:\Users\songy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98159282c97a2c3545266dd9415f16.jpg

“我们每走的一小步,都是中国人向前迈的一大步”

七次岩降,两次横渡,历经高空溜索与扁带。30个小时的摸爬滚打,是联合科考队员作为中国人的求索与探寻。

C:\Users\songy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08e36aefeb5361990857106c79fb7a.jpg

都道贵州“天无三日晴”此次科考仿也验证了这个说法。速降洞穴的当天,贵州就一直在飘雨,这给科考工作无疑增添了难度。下洞前,队员们需要步行一段时间的山路变得异常泥泞难走,雨水沉积到洞穴中,使得岩壁也变得十分湿滑,速降的难度可想而知。

洞穴里通往前方的路有不少怪石林立,有的比队员们还高,稍不留意还有碎石从头顶掉落,怎么办?一个字,“爬”!爬不动,就靠队员间相互帮衬,托着、拉着、鼓励着……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洞穴里,没有食物、没有水源,头顶的探照灯就是他们唯一的光源!此外,为了保护洞中的生态环境,有的地方需要赤脚而过……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科考队一探就是30个小时。

C:\Users\songy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b47e0cc981076aae7d0b254d49fb7a.jpg

这么难,为什么还要继续?为了心中的力量与信仰,为了“中国的洞,中国人自己探”!在苗厅的探索发现史上,鲜有中国人的名字留下,英国人可以去,法国人可以去,中国人自己为什么不能去?贵州省洞穴协会副秘书长周文龙老师如是说到:“我们每走的一小步,都是中国人向前迈的一大步。我们在溯源着先驱之路,但我们也要无畏成为先驱。“诚然,中国人的精神从来都不是贪心的,自始至终,我们都只是期待通过一部分人的努力,唤醒一大部分人的未知、渴望、探索与传承。

C:\Users\songy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4472341549a4e9a6b7eb539f414a43.jpg

“只要山河还有未知,只要世界还有谜题”

作为科考路上的三季元老,mu-X牧游侠充分利用四驱系统与后桥差速锁的优势在层峦盘旋的秘道中带领科考队员燃擎而行;全新一代D-MAX以定位于全球全领域高端皮卡之姿,带领队员们轻松玩转洞穴露营、峰丛行摄,探访苗寨深处的悬棺洞葬,释放了无限精彩。

至此,江西五十铃&中国国家地理第四季第一站联合科考活动已圆满结束,但山河仍有许多谜题等待我们一一解开。我们时刻尊重并敬畏大自然隐藏秘密的权利,但你我,亦有唤醒未知的渴望与勇气,期待下次再与你一同探享。

推荐阅读:叶紫网

[责任编辑:无]